close

2014/02/10  視障輔具個案探訪--獨居阿嬤

 

這是去年由盲人福利促進會轉介來的個案

原本要申請“語音手機”

因為101年7月起 ICF制度實施後,視光師經由視障者輔具評估知能訓練班結業後可以幫助視覺障礙者供輔具.

 

 

瑞穗阿嬤個案  DSC01371DSC01362  

 

以往在花東地區常年的跟隨門諾醫院與許明木醫師深入各地方的眼科巡迴醫療義診,

每次遇到低視力的個案,當配了眼鏡也沒有太大的幫助,心中就很氣餒.

直到在中山醫大視光系遇到鄭靜瑩教授,在她教授的低視力.功能性視覺評估.進而學習到視覺障礙輔具評估,

一解我在視光領域中最大的渴望

恰逢輔具評估制度的更改讓視光師得以運用專長來為視覺障礙者服務

 

獨居的阿嬤,家門口與屋內都堆滿了木頭,是用來燒水用的,

離去年訪視也已過了三個月,趁著星期日有空便走一趟探訪看看是否已經處理好了

 

阿嬤是小時候痲疹高燒導致雙眼失明,想要申請語音手機,

經詢問後,最主要是用來對外連絡,評估後,我認為因為她不會使用手機,也不曾使用過,建議提供家用電話比較符合她的需求

 

社工很貼心的把電話加裝了門諾基金會所推行的“守護連線”

http://www.mf.org.tw/item01/page06_2_03.asp,

一個按鈕 無限關懷

門諾基金會自民國八十七年九月開辦守護連線(緊急救援通報服務)至今,

透過一台安置在個案家的宅端主機與家用電話連接和配有無線遙控且防水防塵的手錶型或項鍊型發射鈕,

只要「ONE TOUCH」,獨居老人或獨居的重度身心障礙者遇到緊急狀況,

就可以立即與二十四小時值班的護士通上話,

再由護士對個案的狀況需求進行評估,即時通報醫院、警局 或是緊急聯絡人等。

DSC01359   DSC01367  DSC01389  

我第一次看到“守護連線”,阿嬤很高興我來看她,她一直翻找著床鋪說要找一支”手錶“給我看

後來找出來的原來是一個“按鈕”,而且還不小心按到了

大約三十秒,電話鈴聲想起了.....效率真好!

我接起電話,告訴來電社工師是誤觸並告知我來探訪個案,並教導阿嬤要把按鈕掛在身上, 才不會丟掉

做一位視障輔具評估視光師,能幫助個案的實在太少,僅有在視覺輔具上幫得上忙,在整體的社福制度尚未完整落實的狀況下

很難把個案完整的照顧好

只能做多少算多少

 

告別阿嬤,我要去卓溪鄉古風村

一位剛拿到特製眼鏡一個月戴得很好

但是過年的時候一把火

家中所有的東西都燒光了

我答應她去探望並拿眼鏡框讓她重新挑一付

走了

 

後記:恰巧許明木醫師來訪,談起這個個案,許醫師向我要了資料,轉給慈濟單位的志工,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幫助給獨居的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看見。寶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