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9.01  

“你不知道!這是我欠邱家的.” 這是凌姐悲傷時伴著淚水的終結語.不論如何引導,她總是不曾說出那個“你不知道”的事.


       今天要談談一個視光個案,去年我告訴當事人會把這個個案寫出來,耽擱到今, 因我一直不知該從哪裡開始寫起, 昨天想了一天,今午睡起來,這句悲傷的話縈繞在耳側...於是就該從這裡開始!


        凌姐,是八年前我在花蓮認識的朋友,原本是許醫師的病人,檢查眼睛並配了一支老花眼鏡,是一位資深房產仲介商,個性直接講求效率,工作認真也喜歡助人,因為當初我想要為父母換房,請她帶我去房子,加上後來許醫師轉職到慈濟醫院,個人時間突然變多了,於是只要有新的物件,她總是第一位通報我,說要帶我去看房子!其實,一上了車她就喃喃自語地說著一堆事, ....我想她應該是需要一個“業外垃圾桶”吧!不過也教我許多看房子要注意的事項!也因此彼此的關係就越來越好了, 唯獨, 這事!“你不知道!這是我欠邱家的”,他從來不說. 邱家!就是她的夫家.去年底,她說:我的大兒子要結婚了!二兒子過兩天會回來, 他說他可能有近視,我會帶他來給你配眼鏡!“


那天,我見到一位很清秀的男孩到店裡,邱老二, 28歲,沒戴眼鏡,東華碩士畢,在台北科技公司上班,眼位有嚴重的外斜視, 我引導他進入驗光室的同時,  心中頗不安寧,因為我對這樣的個案沒有很多經驗,甚至打算放棄這一塊領域,所以在學校唸書時遇到這樣的問題總是用輕慢態度對待.後來,我跟小豆說:我老大 ,總是不放過我,我想放棄的領域就帶一位好友的孩子來要我做功課.


 問診的同時觀察著他的神情有點靦腆飄忽,眼神無自信地往下看 ,我誠心地說:“你知道你的眼睛是外斜視嗎?能否說明一下?是天生的嗎?還是...”


終於,”你不知道的事”終於我知道了:


老二約兩歲時,在一次管教小孩的時候,不小心衣架揮過老二的眼睛,當天並無症狀,隔日到台北伯母家被伯母發現眼睛變成白色的,緊急送到台大醫院處理,後來再到花蓮慈濟醫院植入人工水晶體,....老二當時年紀小,僅能憑些大人記憶的片段拼湊, 他本人是毫無印象的,只知道他的眼睛問題成了家中最大的禁忌,只要父母口角時,這事就成了一支支兇狠利箭, 一道道射在凌姐的心臟,讓他毫無喘息回駁的機會....這是欠邱家的!    是嗎?(好可怕的制約力量)


做完初步的檢查,讓我很訝異:
VACC OD: -0.75                      1.0
           OS:-3.75-0.50*130       0.9
單側性左眼外斜視,放入所有驗光儀上的稜鏡左眼還是一動都不動.OVER 40 prisms.<左眼抑制>訝異的是左眼竟然沒有弱視?(這應該是弱視的,太專業的問題所以不解釋)自從開完刀後,老二再也沒有看過眼科與驗光,這個問題是家中大忌?不過,現在看來不被處理也是件很好的事,因而讓我遇見...


做完可以做的各項檢查後, 我告訴他:願不願意接受手術治療?.........
他很開心的馬上表明願意做任何配合,但是不可以告訴媽媽!??(保密?)
我幫他挑選了一支暗紅色的眼鏡,他毫無意見的接受.很願意相信別人的孩子!


接下來,我的功課很多....與許醫師討論後覺得可以先施行矯正眼位手術, 再與我當時的室友:小豆,討論術前處置與術後復健訓練的問題.......這真是從業以來最大的功課.


當手術時間確定前,接到了淩姐的電話,劈頭就問:老二要開刀的事是真的嗎?
因為台北的伯母不經意地洩露了秘密,其實, 這本來就不該是件秘密!我鎮靜的簡述了老二的眼睛問題與處理方式.


最後,我說:凌姐!心中的傷口用力的覆蓋住,傷口永遠不會好, 這問題該到了直接面對面的時候了,妳何不一起陪著老二過完這關呢?


不知道她流了多眼淚!從老二眼睛受傷開始..........聽著聽著,我仿佛聽見淚水穿透心臟的滴答!滴答!滴答聲!


母親陪著老二做完了手術,圓滿成功!


眼位還是有一些外斜位量,不過許醫師有說明為了確保不過矯,或讓單眼往內所以兩個眼睛都有動到手術,也預留了一些量, 如果術後成效不佳還可以再開第二次.....真是一位細心體貼的醫者.


為了手術,老二辭去原本的工作在花蓮休養了一個月,每天都到”看見”報到.我與他也成為很好的朋友,新工作已開始半年了,這期間我轉給小豆在台北做視力訓練, 期望可以繼續開發他立體視的能力......


過完中秋,他將被公司派遣至沙烏地阿拉伯的吉達市, 最短三個月到半年....



飛吧!孩子! 新的天空.


每次我與他說話都要不斷地提醒他:眼睛看著說話的人.....眼睛不可以看外面,因為長期的外斜視影響到心理層面,讓他在與人面對面時會容易緊張與不敢四目相對,心理也需重建.....


時間會矯正每個人的一切,如果你願意面對的話!
現在他好多了!


我很幸運地接到這樣的個案,也謝謝許醫師和小豆的鼎力相助. 在這個案中讓我見識到這份工作的重要性與自己的惰性.


阿寶!不要偷機取巧.


傷口需要用愛填平 ; 面對問題才得看見.原諒自己, 讓我們以溫暖的眼光看待外界,並安住在智慧的寧靜中,自恐懼和執著中獲得真正的解脫,唯以”愛“重獲心的天空!


這篇, 在九月初就已完稿,昨天家文已搭17日下午六點多的飛機到沙烏地阿拉伯,趕在登機前打了電話給他,深深地祝福他!<手術後>


此文,是在他的期盼下完成的,對我來說有一點奇怪(配眼鏡還要做紀錄文),紀錄的方向不在視光領域,而是透過視光檢查讓我看見生命中人性中需要面的面的困難!


很多事; 很簡單.
只要,
面對面-看見-  Do it !


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看見。寶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